close

從上學以來

棠棠的性格展現更加明顯

我想如果要頒獎

"最認真努力獎"一定非他莫屬

除了開始上學的1-2週後出現過度期

每天哭哭哀哀的不想上學外

接下來的日子裡

相當投入在學校生活裡

不管是之前的小樹苗,還是現在的瑪玉

對於學校的課程、活動、作業都是相當認真的學習

連寫起字來一筆一畫都仔仔細細、工工整整、絲毫不隨便

 

6月底的畢業典禮將至

2週前的某一天

棠棠從學校帶回一張致詞稿

說是要"背起來",要在畢業典禮的那天上台代表致詞。

那天,他的狀態一如以往,但是到了隔天,卻大哭著說他不要背致詞

理由是英文很難,他背不起來。

接連的幾天,只要一提到這件事,他的情緒反應就很大,總是大哭、又踢又打的。

我也不禁開始思考,應該是順著他的想法,還是鼓勵他、要他堅持呢?

到第三天的晚上,起初他仍極力抗拒著,但我抱他在腿上,然後自顧的念了起來,而他也跟著開心的念著,甚至連我離開去做別的事,他仍不停的練習,我心想:他應該沒問題了吧!

但隔天回到家,他就淡淡的和我說,他把致詞的講稿還給老師了,告訴老師他不要背了!

他明明前一晚還開心的背著,而且我還在講稿貼在櫃門上,那他自己早上上學前又收進書包,交給老師,告訴老師他不想致詞。後來,爸爸和他談這件事時,他也淡淡的說,我真的是不想背了。

看著棠棠可以平靜的談論這件事,而且自己告訴老師他真的不要致詞。我想,雖沒戲劇性的挑戰成功結局,但這樣的情緒和處理,也是一種成長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